1/19/2007

《最後的蘇格蘭王》電影原聲帶


最後的蘇格蘭王 電影原聲帶
配樂:艾力克斯.黑菲斯
主演:弗雷斯特‧惠特克 — 2007年金球獎,戲劇類電影最佳男主角
CD編號:OS-071 (475 8488)


  本片已獲得多項大獎肯定主角、導演與攝影之成就,而其配樂也具有等量齊觀的價值。配樂由漸露頭角的英國作曲家黑菲斯(Alex Heffes)製作,先前他曾為獲得2000年奧斯卡獎,描述1972年慕尼黑奧運,恐怖組織血腥屠殺運動員的最佳紀錄長片《九月的一天》(One Day in September)配樂,深獲專業人士之肯定。在本片中,黑菲斯的才華再度揮灑,貼切地再現了陽光閃耀下非洲大地脈動的生命力,以及暗處隱隱浮現的殘忍殺機。
  電影敘述七○年代,一位蘇格蘭醫師蓋瑞崗來到烏干達行醫,受到當時軍事獨裁者阿敏的賞識,而被任命為御用醫師。自詡為「最後的蘇格蘭王」的阿敏,把蓋瑞崗當作是自己兒子般地寵愛,讓他享盡榮華富貴。但當蓋瑞崗慢慢發現阿敏對人民的暴政,而他也被視為阿敏的黨羽時,才發現自己可憎之處,也才瞭解到自己其實只是一個吃得很好的囚犯而已。於是他計畫要阻止這位恐怖的食人獨裁者,並遠離有關的一切……。
  為精準呈現本片之環境與氛圍,黑菲斯遠赴電影的拍攝地點烏干達,錄製配樂所需的創作素材;為配合電影場景選用了多樣的音樂元素與風味道地的歌曲與其搭配,包括了數首非洲節奏感強烈的歌曲,此外也創作了數段具有畫龍點睛效果的配樂旋律,精準地掌握影片特有的恐怖氣息。而一首英國民謠《羅莽湖畔》之改編,在原曲優美旋律的基礎上,增添曼妙的明朗節奏,為原聲帶增添更多動聽的賣點。
  2007年金球獎,黑人男星佛瑞斯特.惠特克(Forest Whitaker)以本片擊敗雙料入圍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贏得戲劇類電影男主角。此外,他還獲得多項獎項之影帝:美國國家影評人獎、美國NBR電影獎,以及波士頓、洛杉磯、達拉斯、紐約、佛羅里達、芝加哥、華盛頓、東南等影評人協會和美國廣電影評人獎。另外,電影還獲得英國獨立製片獎、最佳導演雙料大獎。由於這些獎項的背書與加持,益增本配樂專輯的收藏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