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10

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



  國立台北故宮博物院與義大利設計品牌Alessi合作了一系列清宮與東方傳奇的產品設計,由Alessi公司主力設計師之一的吉歐凡諾尼(Stefano Giovannoni) 負責。產品包括了手機吊飾、瓶塞、胡椒研磨罐、糖罐、公仔等,絕大部份的產品我都不喜歡,因為太過於卡通了;儘管趣味性十足,藝術性卻不足。其中,只有這魚形的收藏盒是我比較喜歡的:可愛卻又帶著雅緻的趣味。
  這個收藏盒的設計意念是來自《昭明文選》裡蔡邕的「飲馬長城窟行」:「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古代將書信結成雙鯉形或將書信夾在鯉魚形的木板中寄出,因此將雙鯉魚做為書信的代稱。
  收藏盒的大小是15 x 15 cm - 高 5 cm,實際的顏色比照片上來得更暗。小小的盒子其實放不了什麼東西,裝飾意義大於實質用途。然而,許多藝術品不也都是如此。某些程度上我確實是把這個盒子當作藝術品來看待,但依舊在意它的實用性。我喜愛的東西大多也都具有實用與藝術性兼具的特質。


© 2010 huangchechin

推薦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