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6

約書亞.貝爾 - DECCA 錄音作品全紀錄

約書亞.貝爾
Joshua Bell

◎黃哲嶔 2005 博客來網站
http://www.books.com.tw/CD/classical/media/0000007651.htm

  知名小提琴家約書亞.貝爾(Joshua Bell, 1967)因其詩意音樂性在世界樂壇佔得一席之地。近年更因為電影「紅色小提琴」的音樂獲得奧斯卡獎的肯定而受到舉世矚目。

  自14歲獲得「17歲雜誌∕通用汽車大賽」的首獎後(Seventeen Magazine / General Motors Competition),約書亞.貝爾便聚集了美國國人的注意力。短短幾年間先後與費城管弦樂團首次同台、在卡內基廳亮相並與DECCA簽約,造成了樂界的轟動。如今,貝爾不但是公認能為演奏廳帶來生氣的表演者,更是一位敬業、具有深刻理念的音樂家,更成功地成為靈氣十足的成熟藝術家。

  1967年生於美國印第安那州,貝爾來自一個典型的中產家庭,從5歲開始學習小提琴。但由於他廣泛的興趣,以及對許多事有著追根究底的好勝精神(他的興趣包括籃球、網球、棒球、高爾夫、西洋棋和電腦,全都是能令人廢寢忘食的活動),直到12歲他才決定對音樂認真地投入。這與他和著名小提琴啟發者金葛德(Josef Gingold)的相遇有極大的關聯。

  由金葛德啟蒙後,貝爾便展開了直步青雲的演奏生涯。他與當今許多重要的指揮與樂團都合作過,近年來更與年齡相仿的音樂家,如提鮑德、慕斯托年、伊瑟利斯等合作錄製演出室內樂。而他為一些重要小提琴協奏曲所作的裝飾奏,也受到指揮及樂評的好評。

  貝爾使用的樂器是包括了一把暱名為「湯姆.泰勒」的史特拉第瓦利(1732),以及史特拉第瓦里於1713年技術的黃金時期時製成的名琴「吉柏森」(Gibson ex Huberman)。貝爾的音色以清亮為最顯著的特質,他的音準控制極佳,所以高音部分的演奏格外吸引人。其詮釋建立於細膩的思考上,充滿了個人風味,是當今樂壇的一縷清新氣息。

  平易近人的貝爾是少數在非古典音樂界亦能走紅的藝人。他曾出現於Esquire、Vogue,以及People等流行雜誌,及許多古典音樂雜誌、一般電視節目、音樂紀錄片中,更曾經被People雜誌票選為「全球50大最俊美的人」,充分顯示出他在世界大眾心中的地位。1994年1月30日貝爾曾受邀至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小提琴獨奏會,受到台灣樂迷極大的好評。

  為了讓樂迷見證貝爾迷人的音樂風采,Decca特別將他歷年來錄製的作品集結以低價發行,六張專輯共12張CD,所有的錄音均以「兩CD賣一張高價」的方式回饋給愛樂的大眾。這些專輯許多都獲得英國企鵝唱片評鑑三顆星極高評價,以及英國留聲機雜誌的優異好評。



專輯評介:

DD-377 (475 6700) 028947567004
企鵝唱片評鑑**(*)
孟德爾頌&布魯赫:小提琴協奏曲
莫札特:第3&5號小提琴協奏曲
馬利納指揮聖馬丁學會管弦樂團
馬格指揮英國室內樂團

傑出的小提琴家貝爾自19歲簽約成為DECCA的專屬藝人,在十年間錄製了許多重要的小提琴作品。本輯中的布魯赫及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便是貝爾最早為DECCA錄製的代表作,當年留聲機雜誌評論:「絢麗的弓法,令人不禁為其自信感到屏息。」而其演奏的莫札特第3&5號小提琴協奏曲,則被譽為:「表情生動、流暢,充分掌握莫札特多變的技巧。」

"Joshua Bell in his first concerto recording gives formidably powerful performances of both the Bruch and Mendelssohn ... this first concerto issue brings magnificent fiddling to have you gasping at the assurance, strongly and sympathetically supported by Sir Neville and the Academy."Gramophone May 1988

"These are warm performances, richly recorded in Blackheath Concert Hall ... Bell's playing is expressive and admirably fluent, and Mozart's varying technical demands well within his grasp ... the recording balance is pleasingly natural, placing the soloist among the other playersrather than having him separaetly spotlit."Gramophone March 1993




DD-378 (475 6703) 028947567035
企鵝唱片評鑑***
柴可夫斯基、布拉姆斯、舒曼:小提琴協奏曲
維尼亞夫斯基:第2號小提琴協奏曲
阿胥肯納吉&杜南尼指揮克利夫蘭管弦樂團

專輯中,柴可夫斯基及維尼亞夫斯基的作品是由當今最偉大的俄國音樂詮釋者之一阿胥肯納吉所指揮,企鵝唱片評鑑其演出:「飽滿、明亮的錄音,樂團與獨奏者的音量均衡」。此外還收錄罕見的舒曼小提琴協奏曲,企鵝唱片評鑑則寫道:「布拉姆斯小提琴的演奏…錄音飽滿、充滿空間感的錄音,搭配的舒曼作品也很傑出,使其成為最佳的版本之一。」

"It is an outstanding account ... very recommendable if you fancy the unusual coupling of Wieniawski ... full, brilliant recording, with the soloist well balanced."The Penguin Guide to Compact Discs (1994)

"Joshua Bell's commanding performance of the Brahms Violin Concerto is full of flair, demonstrating not only his love of bravura display, but also his ready gift for turning a phrase individually in a way that catches the ear, always sounding spontaneous. Full, atmospheric recording and a no less outstanding coupling put this among the very finest versions."The Penguin Guide to Compact Discs (2002)



DD-379 (475 6706) 028947567066
企鵝唱片評鑑***
法國管弦樂作品
拉羅:西班牙交響曲、聖桑: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序奏與隨想輪旋曲、馬斯奈:泰伊思暝想曲、薩拉沙泰:流浪者之歌、蕭頌:詩曲、拉威爾:吉普賽人、易沙意:奇想曲
杜特華指揮蒙特利爾交響樂團
李頓指揮皇家愛樂管弦樂團

專輯收錄的均為法國作曲家的作品,並由最偉大的法國作品詮釋者之一杜特華擔任指揮。留聲機雜誌評論:「在這張展現小提琴演奏絕技的作品中,貝爾的演奏暢快、風格獨具且卓越…蕭頌的《詩曲》…少有人能及的豐富表現力,李頓的指揮亦很精練…本集為貝爾的錄音作品增添令人興奮的紀錄,而且肯定十分受歡迎。」

"On this new Decca release of virtuoso showpieces, his playing is volatile, stylish and eminently well conceived ... the Chausson Poème ... has seldom been so eloquently presented as here, with Andrew Litton's contribution also highly refined ... this disc is certaibly a thrilling addition to the Bell discography and will have a wide appeal."Gramophone January 1992



DD-380 (475 6709) 028947567097
法國室內樂作品
佛瑞:第1號小提琴奏鳴曲、德布西:小提琴奏鳴曲、法朗克:A大調小提琴奏鳴曲、蕭頌:鋼琴、小提琴與弦樂四重奏協奏曲、拉威爾:鋼琴、小提琴與大提琴三重奏
貝爾,小提琴 提鮑德,鋼琴
依瑟利斯,大提琴 塔卡契四重奏

專輯收錄法國作曲家所作之室內樂,其中法朗克的作品被視為最優異的傑作之一,而小提琴奏鳴曲則是德布西極少碰觸的創作形式,《鋼琴、小提琴與弦樂四重奏協奏曲》則是蕭頌規模最大的室內樂作品,費時三年完成。企鵝唱片評鑑:「貝爾、提鮑德與依瑟利斯的演奏具有高度的敏銳性,而貝爾與依瑟利斯的演奏曲調精練且極具藝術性,喜歡這些作品的人將十分滿意他們的演奏」。
"Joshua Bell, Jean-Yves Thibaudet and Steven Isserlis are second to none in sensitivity, and both Bell and Isserlis play with great tonal finesse and artistry. They are recorded with great clarity and presence, and those wanting this particular couplijg will find much to admire."The Penguin Guide to Compact Discs (1994)



DD-381 (475 6712) 028947567127
企鵝唱片評鑑***
普羅可菲夫:
第1&2號小提琴協奏曲&奏鳴曲、五首「旋律」
蕭士塔高維契:第2號鋼琴三重奏
貝爾,小提琴 慕斯托年,鋼琴 依瑟利斯,大提琴
杜特華 指揮 蒙特利爾交響樂團

專輯主要收錄普羅可菲夫的小提琴作品;儘管普羅可菲夫創作兩首小提琴協奏曲時,現代主義冰冷的音樂風格正盛行,但其作品卻流露著浪漫的抒情性與趣味性。留聲機雜誌評論本輯的演奏:「令人意想不到的純粹音調…而其令人讚嘆的樂句處理方式,讓兩首協奏曲名列最優異的演奏版本之一…貝爾的演奏與由杜特華所指揮的蒙特利爾交響樂團搭配完美。」

"... his exceptionally pure tone ... and his mastery in easily compelling phrasing put his performances of both concertos among the finest yet ... his performances are very well matched by Dutoit and the Montreal orchestra."Gramophone January 1994



DD-382 (475 6715) 028947567158
企鵝唱片評鑑***
最受歡迎小提琴小品
克萊斯勒、維尼亞夫斯基、西貝流士、布拉姆斯、帕格尼尼、布洛克、法雅、薩拉沙泰
山德斯&寇克,鋼琴

專輯收錄最受歡迎、且最足以展現貝爾演奏技巧的小提琴名曲,包括19歲時為Decca錄製的第一張專輯,以及十年後離開Decca前的最後專輯《克萊斯勒經典小品輯》的選曲。企鵝唱片評鑑:「貝爾不讓這些音樂成為微不足道的小品,也不讓它們流於極度感傷的音樂…如此輕盈的《美麗的露絲瑪琳》,如此優雅的《維也納奇想曲》,如此神氣活現的《愛之喜》與《愛之悲》…錄音則全然的真實。」

"As readily shown by the opening Praeludium & Allegro, Joshua Bell refuses to treat this music as trivial, and there is a total absence of schmalz ... what lightness of touch in Schön Rosmarin, what elegance of style in the Caprice viennoise, what panache in the paired Liebesfreud and Liebesleid ... the recording is completely realistic."The Penguin Guide to Comoact Discs 20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