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6

來自伊帕內瑪的男人

來自伊帕內瑪的男人
Antonio Carlos Jobim / The Man From Ipanema


演出者: 安東尼.卡洛.裘賓唱片公司:Verve音樂類型:爵士樂
唱片編號:
5258802
高價版 / CD / 3 片裝

◎原刊載於《音樂月刊》,後又於《博客來音樂網》刊登,筆名:黃德仁

  近來神韻(Verve)唱片公司,將巴西音樂的靈魂人物安東尼.卡洛.裘賓(Antonio Carlos Jobim)的作品集結成為三張雷射唱片,並附上他的個人相關資料,製作成一套令人十分賞心悅目、秀色可餐的專輯。若要了解專輯名稱「來自帕內瑪的男人」的由來,且讓我們先來了解什麼是「巴西新音樂」,以及安東尼,卡洛.裘賓的成名曲《來自伊帕內瑪的女孩》的創作緣由。話說從頭「巴西新音樂」 「巴西新音樂」(Bossa Nova)原本是五0年代末期巴西新崛起的流行音樂風格,以熱情、快活、多變聞名。當時安東尼.卡洛.裘賓和喬安.吉巴托(Joao Gilberto)等人以輕快自若的節奏與演唱風格獲得巴西人的喜愛而竄起,後來這股旋風也吹到了美國,進而影響到全世界。安東.卡洛.裘賓和吉巴托等人與薩克斯風手史坦.蓋茲(Stan Getz)合作,於1964年在美國以一《來自伊帕瑪的女孩》打進了美國的暢銷排行榜,人們開始認識過所謂的「巴西新音樂」,而如今它已經被視為一種十分浪漫悅耳的國際性音樂。
  作曲家安東尼.卡洛.裘賓和作詞者摩瑞斯(Vinicius de Moraes)兩人經常在巴西的Ipanema海灘附近的Veloso露天酒吧作樂,有一次兩人不約而同的看見一位青春活潑、全身均勻古銅色皮膚的女孩,出現在他們的眼前,令他們眼睛為之一亮,然後消失在海灘的人群。為此觸發了他們靈感,作下了這首紅遍全南美洲的《來自伊帕內瑪的女孩》。那家酒吧後來便以這首名曲為店,吸引了成千上的觀光客來此一遊。而為了紀念作詞者,比鄰酒吧的道路便以摩瑞斯為名。《來自伊帕內瑪的女孩》原是以西班牙文寫,名為"Garota de Ipanema",在美國再度發行時譯為"The Girl From Ipanema"。據說歌曲中的女主角的大名是Heloisa Eneida Pinheiro,今年已經四十好幾,育有兒女四人。 1964年時,史坦.蓋茲與來自巴西的喬安.吉巴托及艾斯特.吉巴托(Astrud Gilberto)夫婦合作《來自伊帕內瑪的女孩》。當初他們到美國錄音時,原本要由喬安演唱,為了適應美國聽眾的聆聽習慣,便由美國作詞家Norman Gimbel填上英文歌詞,可是喬安完不會英文,於是便由他的太太艾斯特代唱英文歌詞,沒想到此曲也同樣受到美國聽眾的歡迎,艾斯特自然也成為眾所矚目的明星,而作曲者安東尼,卡洛.裘賓當然也因此揚名,然而在此之前吉巴托夫婦兩人只是巴西沒沒無聞的歌手。由於艾斯特的唱腔在若無似有的隱約的美感中,帶給人無限的喜悅,在活躍感十足的旋律中,搭配她慵懶的特殊唱腔,創造出今世人驚艷的新音樂風格,其影響力至今猶存。
  近年在台灣十分走紅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也曾寫過一篇《1963/1982年的伊帕內瑪姑娘》,很多人因為這篇文章認識了安東尼.卡洛,裘賓,卻也有人因此曲而愛上村上春樹。話說從頭「來自伊帕內瑪的男人」由於《來自伊帕內瑪的女孩》是安東尼.卡洛.裘賓最著名的作品,因此專輯名稱自然模仿曲名,稱之為「來自伊帕內瑪的男人」。東尼.卡洛.裘賓1927年出生在巴西的里約熱內盧,不但是作曲家、作者、鋼琴家、吉他演奏家,更是一位優秀的歌手。他自小學鋼琴,之後也學習建築,但是對音樂,尤其是巴西音樂的喜好卻與日俱增加,幾乎成為他生活的唯一重心,他因此使他逐漸在本國闖出名聲。1959年他與Luiz Bonfa合作寫作《黑人奧菲歐》(Orfeo Negro)的電影配樂,使他首度獲得了國際的聲望,其中的"A felicideade"以及"Desafinado"等曲更成為六0年「巴西新音樂」運動初期的探路先鋒。
  由於人們對於這種所音樂風格的喜愛,使他得以前赴美國舉行了多場音樂會以及唱片錄音。安東尼.卡洛.裘賓的作品具有極為誘人的特質,在複雜的音樂性奏,帶著精緻的節奏。而他的節奏往往具有吉他的韻味,印證了他也是一位傑出的吉他演奏家。其中包了:"Samba de una nota so" ("One-note samba",1961);"Desafinado" (song version’1962);"Chega de saudade" (No more blues", 1962);"Agua de beber" ("Drinking water",1962);"Meditacao"(Meditation", 1963); "Corcovado"("Quiet nights of quiet stars",1963-4);"Garota de Ipanneme" ("The girl irom Ipannema",1963-4);"Insenstaz"(How Insensitlve",1963-4); "Se todos fossemm igusia a voce" ("’Someone to light up my life",1965); "Por causa de voce"("Don’t ever go away",1966);"Bonita"(1967);"Weve"(1969)"Triste"(1970)。
  另外他選寫作過許多器樂曲以及管弦樂作品。1963年的電影"Copacabana Palace"原聲帶亦是由他寫作。雖然裘賓已於1994年十二月八日以六十七歲之齡逝世,卻為我們留下許多珍貴的音樂寶藏,這一套「來自伊帕內瑪的男人」為我們保留了對他最美、最完整的記憶。專輯特色在這套「來自伊帕內瑪的男人」,共收錄安東尼.卡洛.裘賓的四十三首作品,其中選有五首作品收錄同一首曲子不同的演出版本,雖然未能全數收錄上述重要作品,但是神韻(Verve)唱片公司的這項整理工作,對樂連而言已經是彌足貴的;專輯除了樂曲解說之外,還包括了對安東尼.卡洛.裘賓的訪,以及Greed Taylor的訪問,另不還有多張珍貴照片以供參考。這些作品錄音以及文獻資料都極為難得,對於研究安東尼.卡洛.裘賓的音樂藝術,貝有舉足輕重的價值,誠為喜愛「巴西新音樂」(Bossa nova)、喜愛《來自伊帕內瑪的女孩》,以及喜愛安東尼.卡洛.裘賓的樂迷們必備的收藏。(黃德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