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6

窮得有品味

窮得有品味

  其實這本書跟品味其實沒什麼關係,書中主要的論述其實就是「節儉的美德」。在經濟蕭條,收入減少的時候,節省開支當然是勢在必行的策略。只可惜,我覺得書中對於「品味」的論述稍嫌少了一些,或許因為作者亞力山大.封.笙堡(Alexander von Schönburg)具有歐洲貴族的血統,「品味」自然天成,無須特別論述。
  書中講述了幾個大原則:一、減少一些身外物,比如盡量少買汽車和手機等奢侈品;二、多待在家裡而不是老往外跑,盡量少外出旅行、少進餐館。多到公園裡頭做運動而不是花大把的錢去健身房;三、購買服裝等必備用品時,多買「二手貨」或「仿冒品」。

  不過如果你的錢實在很多,多到花不完,那就令當別論了。

  2006年10月22日,直銷公司如新公司NU SKIN的藍鑽經理李康瑞駕駛價值2千萬的黃色法拉利敞篷跑車行經北市信義快速道路象山隧道出口轉彎處,因酒駕失控撞上路邊護欄,車頭半毀,經查酒測值達0.32,被警方依公共危險罪嫌送辦。
  車主李康瑞,保守估計月收入30萬元,曾創下1年賺進百萬美金的紀錄,出車禍撞掉1400萬元的法拉利,他不以為意,還說打算努力賺錢再買一輛,充分展現了有錢人花錢不眨眼的豪氣。
  出事當時他手上戴的是沛納海絕版名錶,市價大約22萬元,穿的是許多藝人喜愛的ed hardy嘻哈風格外套,秋冬新款7280元,還有手上這款LV手提包,台灣還看不到,大約5、6萬元,全身行頭加一加,30萬元跑不掉。穿的好、用的好,住的更是信義區高級地段,保守以一坪60萬元計算,40坪要價2400萬元,外加法拉利、賓士跑車、兩大停車位也要3000萬元,不到40歲,有事業,有房也有車,是個名副其實的暴發戶。

  至於李先生的「品味」如何,我們不得而知。不過我想有錢人似乎並不需要品味,他們身上用金錢堆砌出來名牌自然贏得羨慕的眼光。沒錢的我們這些凡人,也只能靠「品味」來讓自己多一點份量了。
  況且,我知道會買這本書的人「肯定」不是有錢人。因為我就不是有錢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