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6

2000年費雪-狄斯考75華誕紀念全集

費雪-狄斯考全集
◎黃哲嶔 2000 音樂月刊

  費雪-狄斯考在藝術歌曲的領域的地位,正如同卡拉揚之於指揮,而帕華洛帝之於男高音,卡拉絲之於女高音,同樣具有無須多費脣舌介紹的權威性地位。欣賞藝術歌曲便得指名費雪-狄斯考。

活過四分之三世紀的藝術歌曲大師
  費雪-狄斯考縱橫聲樂界數十載,在藝術歌曲的領域更是獨占鼇頭,公認為「藝術歌曲演唱之王」。西元1925年5月28日這位藝術歌曲大師誕生於德國,2000年正逢他75周年華誕,為慶祝他的生日,與費雪-狄斯考合作長達三十年的黃標DG唱片公司特別為他出版了這一套二十張的「費雪-狄斯考七十五華誕全集」。
  這套全集企劃的重點主要著重在未曾以CD形式發行的錄音,共有超過300首的各類藝術歌曲與詠嘆調收錄在其中。若再加上曾經發行過CD的錄音,則總計這一整套專集共收錄了461軌的錄音,錄音總長度將近24小時(剛好可以播放一整天)。而其中大部份的錄音都以DG著名的「原相位元技術」(Original-Image-Bit-Processing)處理過,因此更能確保聲音品質的可聽性。
  費雪-狄斯考曾與多位不同的音樂家合作錄音,因為他相信不同的夥伴能夠幫助他尋找到一件作品更多不同詮釋的可能性。這部全集便在於反應這樣的音樂多樣性,其中便包含了巴倫波音、德慕斯、摩爾、李希特等鋼琴家,以及貝姆、弗立克賽、約夫姆、卡拉揚、庫貝力克、卡爾.李希特等指揮家。
  全集中包含了一些很有名的與不有名的作品;在這些「不有名」的曲目中隱藏這許多令人驚奇的發現,創作這些作品的作曲家包括了理查.史特勞斯、雷格、菲茲納、修耶克、瑞茲尼賽克、德布西、拉威爾與艾維士等。而那些「很有名」的作品中也同樣有令人眼睛發亮的地方,包括了錄製於1968年,於本集中首度出版的舒伯特《美麗的磨坊少女》。
  購買全集的樂迷還可以獲得一張珍貴的超值CD(463 521-2)。這張專集中收錄了許多輕鬆愉快的民謠,包括了海頓、貝多芬、韋伯的作品,而且也是首度以CD形式發行。當年發行LP版本時,企鵝唱片評鑑評論認為它「當然是這類型作品最好的唱片之一」。筆者則認為無論是否為費雪-狄斯考迷都應該要擁有這張悅耳至極的專集。

特別值得一聽的專集
  全集中每張唱片都附有一段費雪-狄斯考所寫的前言,他表示這些錄音當然對他都有特別的意義,不過他特別鍾愛那些在柏林Dahlem的耶穌基督教堂(Jesus-Christus Church)的錄音,並希望有朝一日它們能夠重新被發行,如今這些錄音便收錄在全集中,包括了貝多芬《致遠方的戀人》藝術歌曲集(463 507-2)、雷格的藝術歌曲(463 512-2)、「偉大作曲家的藝術歌曲」(463 515-2)、馬勒的《四首歌》與《悼亡兒之歌》(463 516-2)、巴克斯泰烏德的兩部清唱劇BuxWV45, 50(463 517-2)、海頓《創世紀》與布拉姆斯《德意志安魂曲》選曲(463 518-2)、「歌劇詠嘆調選」(463 520-2)、李斯特藝術歌曲選(463 508-2),以及超值CD中的貝多芬與韋伯民謠選(463 521-2)。
  整套全集都很值得珍藏,不過其中有三張專輯最值得一聽,包括了多次提到的超值CD(463 521-2),因為這張專集有費雪-狄斯考第一任妻子以大提琴為他伴奏,鶼鰈情深溢於音符之表。另外收錄了多位作曲大師作品的「偉大作曲家的藝術歌曲」(463 515-2),其中有鋼琴家布梭尼、坎普夫、小提琴家布許、指揮家華爾特創作的藝術歌曲,十分難得一聞。而首度發行的舒伯特《美麗的磨坊少女》(463 502-2)自然更不能錯過。此錄音是與鋼琴家德慕斯合作,於1968年1月8-10日分四次完成的。當年這份錄音已經完成剪輯並已經認可,但結果卻沒有發行,原因何在,至今無人知曉。
  一般資料都記錄著1951-71年間費雪-狄斯考曾三度錄製舒伯特的三大聯篇歌曲,全部都由素有「無私的伴奏家」之稱的摩爾(Gerald Moore)擔任鋼琴伴奏。第一次的錄音讓他成為國際知名的歌唱家,最後一次他為DG錄製了舒伯特所有適合男聲演唱的藝術歌曲,讓他確立了「藝術歌曲演唱之王」的地位(這次的完整錄音可在DG 437 214-2中找到,全部21張CD以低價位發行,值得收藏)。不過也有些人認為1961年完成的錄音為其中最成功的一次。然而在這三次錄音中卻出現了第四個錄音,伴奏者是費雪-狄斯考最喜愛的德慕斯(Jorg Demus)。儘管費雪-狄斯考個人認為他們合作的錄音是他最好的演出之一,但是卻從未曾出版過。他們在1965年錄製了《冬之旅》的經典版本,而於1968年完成《美麗的磨坊少女》。現今所知的第三次錄音原本要採用德慕斯伴奏的版本,然而卻在中途暫停,改由摩爾於1965年開始重新錄製。1965年錄製了《冬之旅》雖然順利出版了,1968年完成《美麗的磨坊少女》的錄音便塵封在DG的母帶室長達三十多年。1965年的《冬之旅》已經在「大花板」(447 421-2)中重現,如今1968年完成的《美麗的磨坊少女》也終於現身。

藝術歌曲的極致代言人
  欣賞費雪-狄斯考的演唱你可以發現他從不作誇張的過度詮釋,總是以有禮貌的節制來表達他的情緒。因此他能夠保護嗓子,維持將近五十年的演唱生涯(1943年首次公開演出,1992年結束演唱生涯),但也因此他在強調戲劇性張力的歌劇表現方面的不如藝術歌曲。欣賞他在1961年詮釋《卡門》中的Escamillo一角所唱的〈我該回敬你們一杯〉(463 520-2),便能體會他所欠缺的種種。然而他在藝術歌曲(尤其是德文藝術歌曲Lieder)、宗教歌曲、民謠等方面的演唱幾乎可以「無懈可擊」來形容。儘管他演唱的歌劇並非最好,不過這套全集還是以兩張專集收錄這方面的演唱選曲,因為有了這些錄音才等能完整紀錄費雪-狄斯考所走過的演唱生涯,對於認識這位偉大的聲樂家是絕對必要的收藏。也因此這套全集才會像大雜燴似地收錄費雪-狄斯考演唱過的各類型聲樂曲,因此何不就從這套內容包羅萬象的全集開始認識這位偉大的聲樂家呢!?
  欣賞過這套全集,總結費雪-狄斯考的音樂藝術可用「節制的浪漫」來形容,也可說是「理性與感性兼具」。其實這正是藝術歌曲演唱難以達成的最高境界,許多聲樂家不乏如費雪-狄斯考的歌聲,聲音之美,美過費雪-狄斯考也大有人在,但他們沒有一位能超越他的成就,因為他們或是流於技巧的展現,或只是徒有天賦的美聲,很少達到真正的「藝術」境界。所謂的「節制的浪漫」中的「節制」便是指他的演唱功力;費雪-狄斯考不會搧情地賣弄歌唱技巧,僅是忠實地表達詞曲的意境,他將技巧融於詞曲之中,讓人欣賞藝術歌曲的音韻之美,而非演唱者本身。正因為如此「節制的浪漫」才成就了這位偉大的藝術歌曲大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