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6

追思世紀第一美聲 - 提芭蒂

追思世紀第一美聲—
提芭蒂 (1922-2004)
Tribute to Renata Tebaldi


  2004年12月19日,當代最偉大的女高音之一提芭蒂過世,她所代表的美聲歌藝也隨之殞落,留給樂迷無限的追思!
  提芭蒂灌錄過無數膾炙人口的偉大作品,她那清亮柔媚的音色是樂迷無法一刻或忘的世紀美聲。其歌唱天賦是由其幼時的鋼琴老師所發掘。1946年受托斯卡尼尼的提攜於義大利米蘭史卡拉歌劇院重新開幕的音樂會上擔綱演出,從此她的美聲絕技便開始受到全球樂迷的重視。
  提芭蒂擅長抒情女高音的作品,而她在次女高音方面也有傑出的表現;「波西米亞人」裡的咪咪、「蝴蝶夫人」裡的秋秋桑、「茶花女」中的薇奧麗塔,以及「阿依達」、「托斯卡」等劇中的女主角均是她專精的角色。這些都是最能考驗演唱技巧的經典劇目,由素有本世紀第一女聲的提芭蒂唱來,自然是遊刃有餘,令聽者動容,而我們便不難理解何以她能夠在歌壇屹立數十年。
  自1947年她的第一張錄音開始,提芭蒂一直都是最受歌劇迷們歡迎的義大利女高音。終其一生她都是DECCA的專屬藝人,她遺留下了無數傳奇的重要歌劇全曲錄音,並與帕華洛帝、蒙那柯、西蒙娜托、巴斯提安尼尼等合作過許多著名的詠嘆調與歌曲。她那廣受喜愛的抒情高音與真誠的人格魅力,在她過世之後,格外令樂迷感到不捨與無限思念。


提芭蒂推薦代表專輯:

SG-015 (467 9152)
偉大歌唱家系列 - 提芭蒂
古諾、普契尼、葛路克、威爾第、韓德爾、古諾 等人作品

26256 (470 2802) 2CDs
偉大的提芭蒂—80歲生日慶賀專集
親愛的父親、為了藝術,為了愛、我將遠走他鄉、先生請聽我說、我的名字叫咪咪、勝利歸來、薇麗亞之歌 等28首樂曲

36006 (430 4812) 2CDs 企鵝評鑑***花
提芭蒂的天使之音

26057 (414 0872) 3CDs
TAS發燒名片 / 企鵝唱片評鑑***
日本唱片藝術第一名 / 日本究極百大名盤
威爾第:阿依達(全曲中譯版)
提芭蒂、貝岡吉等演唱
卡拉揚 指揮 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

36071 (473 0452) 12CDs 企鵝評鑑(**(*))
提芭蒂之普契尼經典錄音(全曲)
波西米亞人、蝴蝶夫人、杜蘭朵、西方少女、托斯卡、馬儂.雷斯考
普拉德利、伊瑞德、卡普瓦納 指揮

DD-108 (448 7252) 企鵝評鑑***
普契尼:波西米亞人(全曲)
提芭蒂、貝岡吉演唱 塞拉芬 指揮

DD-038 (440 2332) 企鵝評鑑***花
普契尼:波西米亞人(全曲)
提芭蒂、普拉德利等演唱
伊瑞德 指揮 羅馬聖奇西里亞學會管弦

DD-141 (452 5942) 企鵝唱片評鑑 ***
普契尼:蝴蝶夫人(全曲)
提芭蒂、貝岡吉、柯索朵,演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